后勤保障处物业科后勤保障公寓管理伙食管理医疗卫生工程修缮
当前位置: 后勤保障处>>伙食管理>>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伙食采购管理办法(试行)
 

西安美术学院伙食采购管理办法(试行)

学校食堂的原料采购是保证学校食品卫生安全、降低成本的重要环节。为了规范原料采购程序,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结合我院伙食工作实际,特制定伙食科采购管理办法:

一、 采购人员应遵循原料采购索证制度:

1、采购食品,必须向食品经营者索取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食品检验合格证等复印件,有的食品要有QS标志(质量安全认证)。

2、采购人员采购原材料时,为保证全校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必须定点采购食品。

3、不采购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食品和原料。

4、不采购无卫生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供应的食品及原材料。

二、采购人员应严格按以下采购流程进行原料采购:

1、日常蔬菜及少量副食的采购由三人采购小组(一、二餐厅采购人员及伙食科采购人员)共同进行采购。

具体流程如下:由各餐厅采购人员当天下午向伙食科采购人员报第二天的采购计划,并于第二天三人同到采购现场,要求货比三家,做到价廉物美。一、二餐厅采购人员每天轮流询价与过称,总采购监管及付款。

每日采购回来的日常蔬菜及少量副食及时交于各餐厅经理验收并复称。采购单上要有采购小组与餐厅经理共同签字由伙食科长审批后方可报帐。

2、调味品、豆制品、肉类、干货、面条、米粉、饮料、鸡

蛋等各类杂品,由采购小组每季度采用询价方式并报伙食科长共同商定品牌、价格等确定两三家定点供应商,并签订采购合同,原产供货商和一级供货商优先。

选定的供货商必须是具有合法经营资格、货物质量达标、价

格合理、生产经营场所规范、供货保障稳定、信誉好,并定期考察,及时调整。采购人员每次都必须充分了解市场行情,保证优质廉价。

同等质量的看价格,同等质量同等价格的可以交替供货。但是不一定采取“一家一天”的模式,坚持不按套路出牌,要让供货商有危机感。如果市场价格下浮,率先主动下浮价格的供货商优先;如果均未下浮,可以选择第三方供货。但是不管怎样都应该坚持至少两条线供货,特别是用量较大的物品。

定点供应商送来的原料由各餐厅采购人员复称后再由管理员验收入库。对主食主料入库验质一般应有采购小组成员参加。每月底采购单上要有采购小组与管理员共同签字由伙食科长审批后方可付款。各餐厅严格执行出入库手续,伙食科每月不定期盘点库存货物,并进行成本核算。

3、食堂大米、食油、面粉、燃油燃煤等主食主料的采购实行大宗采购制度,在省教育厅指定的供货商范围内由伙食科及处办公室参照学院大宗采购管理办法执行。每半年核对基价定点采购。严格执行出入库手续,伙食科每月不定期盘点库存货物。

4、零星采购由采购小组采用询价方式并报伙食科长共同商

定确定供应商。

5、建立采购“黑名单”制度,对不讲诚信、价格欺诈和产

品质量低劣的供货商以及“二道贩子”坚决拒之门外。

食品验收中发现霉烂变质、质量不符或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

格的食品,应及时报采购小组,由采购小组和管理员共同鉴定确认后予以退货。一经确认,即列入黑名单。

三、采购人员应按下列原则进行选料采购:

1、严禁采购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其他感观异常、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

2、严禁采购未经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

3、严禁采购超过保质期限或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

4、严禁采购使用不良的物品。

5、采购人员必须做到廉洁公正,不得假公济私。

关闭窗口
 
后勤保障处|物业科|后勤保障|公寓管理|伙食管理|医疗卫生|工程修缮

西安美术学院后勤保障处  地址: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7546021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