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处物业科后勤保障公寓管理伙食管理医疗卫生工程修缮
当前位置: 后勤保障处>>医疗卫生>>正文
   
卫生所护理工作制度
 

卫生所护理工作制度

卫生所护士应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作风,必须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技能,合理使用药物,掌握正确的给药方法,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一) 严格遵守安全给药的原则

1、按处方要求准确给药 护士对处方有疑问时应及时提出,切不可盲目执行,也不可擅自更改处方。

2、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严格检查药物质量,对疑有变质或已超过有效期的药物应放弃使用,切实做到“三查七对五准确”。

“三查”:指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均须进行查对。

“七对”:核对姓名、性别、药名、浓度、剂量、用法和时间。

“五准确”:将准确的药物,按准确的剂量,用准确的方法,在准确的时间内给予准确的病人。

3、按需要进行药物过敏试验。

4、临床用药中的责任 护士应了解所用药物的作用及副反应,用药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疗效及副反应,并做好记录。

5、熟练掌握正确的给药方法与技术。

()落实消毒灭菌管理措施

1、定期进行环境、物品的消毒灭菌工作。

2、严格监测消毒灭菌的效果。

3、加强无菌观念,操作中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

(三)外伤包扎换药的原则

1、熟练掌握外科基本操作,加强无菌观念,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配合医师换药及各种诊疗工作。

2、负责准备敷料、器械,用后即刻清洗消毒并定期检查保养。

3、保持室内清洁,预防交叉感染。

(四)卫生所日常的清洁、消毒、灭菌

1、环境清洁 注射室、治疗室要搞好清洁卫生工作并进行必要的消毒,对特殊污染的地面及空间,用化学消毒剂喷洒。

2、被服、物品的消毒 棉织品、枕芯、毛毯等经洗涤后曝晒或用紫外线照射消毒,工作人员的用物应单独清洗、消毒。

3、空气净化 用物理、化学等方法使室内空气中的含量减少到无尘、无菌状态。室内定时通风、湿式清扫、紫外线消毒等。

关闭窗口
 
后勤保障处|物业科|后勤保障|公寓管理|伙食管理|医疗卫生|工程修缮

西安美术学院后勤保障处  地址: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7546021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