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处物业科后勤保障公寓管理伙食管理医疗卫生工程修缮
当前位置: 后勤保障处>>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简讯>>正文
   

      联防联控 紧抓落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4年春季开学食品安全与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    

    为有效阻绝传染病传播风险、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为全院师生营造放心健康的生活及就餐环境,223日下午,后勤处邀请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寨市场监管所张琰科长、张少华老师以及校医院刘虎老师前来进行食品安全与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我院餐厅全体职工、后勤处伙食科人员参加培训。

说明: E:\HSK\新建文件夹\2024年\二月份\0223下午传染病知识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微信图片_20240228153748.jpg微信图片_20240228153748

本次培训第一部分的主要内容为传染病防治,由校医院刘虎老师讲授,刘老师分别从常见传染病类型、传播途径、防控手段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常见传染病有流感、结核病、出血热、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等,主要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接触传播、虫鼠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血液传播等。当前季节正处于流感高发期,专家建议每日应通风半个小时以上,并定期对食堂、宿舍、教室等场所进行消毒;个人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采取勤洗手、规范佩戴口罩、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多喝水促进代谢等方式降低感染风险,保障自身生命健康安全。

说明: E:\HSK\新建文件夹\2024年\二月份\0223下午传染病知识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微信图片_20240228154450.jpg微信图片_20240228154450

    培训第二部分重点关注食品安全,由张琰、张少华两位专家进行讲授。从食品安全经营责任、设施设备使用标准、加工操作规范、日常监督管理、责任可追溯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阐明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具体包括:餐饮从业人员需有“两证一照”,即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营业执照。六类设施设备标准:燃气设施、加工设备、洗消设备、存储设备、留样设备、灭蝇灯。六种规范:大宗食品采购规范、生熟荤素食品加工用具及区域划分规范、出餐规范、食品存储规范、留样规范、洗消规范。五个日常:员工健康、环境卫生、收货验货、食品取用及效期、病霉生物防治。四可追溯:消毒记录、留样记录、采购记录、灭杀记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40228153754

此次培训是提升我院后勤工作人员卫生健康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在西安美院建校75周年之际为推进“五名”战略实施所做出的具体行动。通过本次培训,全体工作人员对传染病防治和食品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伙食管理人员也进一步认清了食堂管理重点,强化了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今后工作中,伙食科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重要讲话,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关闭窗口
 
后勤保障处|物业科|后勤保障|公寓管理|伙食管理|医疗卫生|工程修缮

西安美术学院后勤保障处  地址: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  电话:029-87546021   陕ICP备 05010976号-1